国金证券公告列表,国金证券转让最新消息

证券代码:600109 证券简称:国金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2-24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22年4月27日在成都市东城根上街95号成证大厦16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22年4月17日以电话和电子邮件相结合的方式发出。

会议应参加表决的监事三人,实际表决的监事三人。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金鹏先生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审议,与会监事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三、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本公司监事会保证二二一年度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的法律责任。

经监事会对董事会编制的《二二一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谨慎审核,监事会认为:

(一)二二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二)二二一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本年度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事项;

(三)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四、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随着证券市场竞争格局的加剧和监管的持续深化,公司目前各项业务仍处于成长发展阶段,市场竞争地位需要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支持公司在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机构服务业务、固定收益等自营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合规风控投入等方面的战略布局。因此,从不影响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及未来长远发展,并保障利润分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角度出发,监事会同意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

截至 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 3,024,359,310股;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天健验〔2022〕11-27号验资报告,经审验,截至2022年4月24日止,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700,000,000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8.31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764,686,792.45元。公司正在办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股票登记等相关手续,股票登记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3,724,359,310股。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完成后的总股本3,724,359,31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0元人民币(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260,705,151.7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下一年度。在利润分配预案实施前,公司股本如发生变动,将按照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比例进行调整。

关于公司2021年度现金分红情况的说明:以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完成后的总股本3,724,359,31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0元人民币(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260,705,151.70元,占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1.25%,占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17.92%,符合公司《章程》以及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1-2023年)》中关于现金分红的规定及承诺。随着证券市场竞争格局的加剧和监管的持续深化,公司目前各项业务仍处于成长发展阶段,市场竞争地位需要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支持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机构服务业务、固定收益等自营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合规风控投入等方面的战略布局,提升经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更好的回馈股东。

五、审议通过《关于聘请公司二二二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六、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七、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合规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八、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反洗钱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九、审议通过《关于修订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十、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十一、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度风险控制指标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十二、审议通过公司《二二一年风险偏好执行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十三、审议通过公司《风险偏好陈述书(2022)》

表决结果: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二二一年度监事薪酬情况的专项说明》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及附件的议案》

特此公告。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109 证券简称:国金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2-25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预计公司

二二二年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制度的规定,公司对2021年度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梳理,并对2022年度可能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合理预计,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统计

(一)收入

(二)支出

(三)投资

二、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

(一)与实际控制人以及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与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

1. 收入

2. 支出

3. 投资

(二)与国金涌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联营企业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

1、支出

2、投资

(三)与关联自然人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企业等其他关联方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

1、收入

三、关联方及关联关系

(一)关联法人

1、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

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长沙市,注册资本为9,565万元,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经营;经济与商务咨询服务(不含金融、证券、期货咨询);日用百货、五金产品、建材、装饰材料、农产品、化工产品的销售。

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系本公司控股股东。

2、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市,注册资本为1.8亿元,经营范围: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及监控化学品)、建筑材料、化工原料(不含危险品)、金属材料、初级农副产品的购销。

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系本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且与公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系一致行动人。

3、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注册资本为2亿元,经营范围:旅游资源开发,国内贸易(除国家明令禁止经营的商品),实业投资咨询,商务信息咨询,食用农产品的销售(除专项审批外),图文制作设计,展览展示服务。

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本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

4、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是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银复[2003]33号文”批准,由原云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增资改制后重新登记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地在云南省,注册资本为12亿元,经营范围: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业务;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办理居间、咨询、资信调查等业务;代保管及保管箱业务;以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方式运用固有财产;以固有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从事同业拆借;法律法规规定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同本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

5、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注册资本为3亿元,经营范围:实业投资、资产管理(非金融业务)、科技项目开发及以上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国内贸易(专项、专控商品除外)。

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同本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

6、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投资管理,股权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

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本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

7、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市,注册资本为3.6亿元。本公司持有其49%的股权,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7%的股权。经营范围: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本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因公司董事赵煜先生、副总裁纪路先生任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亦同本公司构成职务关联关系。

8、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5亿元,经营范围包含: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同本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

9、国金涌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国金涌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注册资本为9,276.445万元,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43.12%的股权。经营范围:资产管理,实业投资,股权投资管理,金融产品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计算机系统集成。

国金涌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本公司系联营企业。

10、上海聚澄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聚澄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在上海市。本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金霞女士系该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经营范围:创业投资,投资咨询(除经纪)。

上海聚澄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本公司系受同一控制人控制企业。

11、上海泓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泓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在上海市。上海泓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为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本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金霞系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经营范围:创业投资,投资咨询。

上海泓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本公司系受同一控制人控制企业。

12、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在上海市。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为上海济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系该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经营范围: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本公司系受同一控制人控制企业。

13、上海祥禾涌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祥禾涌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在上海市。上海祥禾涌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为上海涌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金霞系该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经营范围: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上海祥禾涌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本公司系受同一控制人控制企业。

14、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山东省济南市,注册资本为13亿元,经营范围: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创业投资(取得相关许可或备案后开展经营,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业务);企业管理咨询。

因公司董事郭伟先生担任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本公司构成职务关联关系。

15、山东通汇嘉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山东通汇嘉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山东省青岛市,注册资本为30亿元,经营范围包含:许可项目:融资租赁业务;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第二类医疗器械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山东通汇嘉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系公司关联方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因公司董事郭伟先生担任山东通汇嘉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本公司构成职务关联关系。

(二)关联自然人

陈金霞女士系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26.33%的股份。四、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一)证券经纪服务收入:参照市场上同类服务佣金费率定价。

(二)咨询服务收入: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与客户协商定价。

(三)投行业务收入: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与客户协商定价。

(四)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与客户协商定价。

(五)主经纪商服务收入: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与客户协商定价。

(六)咨询服务费用: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协商定价。

(七)金融产品销售服务费用: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协商定价。

(八)认购金融产品: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认购或申购相关金融产品并支付管理费等。

(九)共同投资: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签订相关投资协议,分担风险,共享收益。

(十)场外衍生品交易:参照市场价格及行业标准,签订相关协议,获取收益,承担风险。

五、日常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拟进行的关联交易,均系正常业务运营所产生,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增加盈利机会。

(二)本公司日常关联交易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定价原则是合理、公平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在日常交易过程中,本公司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完全独立决策,不受关联方控制。因此,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均为公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正常交易行为,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良影响。

六、授权

该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在预计的公司2022年日常关联交易范围内,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开展相关交易,新签、续签相关协议。

七、审议程序

(一)董事会表决情况和关联董事回避表决

本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本议案中与实际控制人以及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与公司系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关联董事赵煜先生、章卫红女士回避表决,实际参与表决的董事共7名,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与国金涌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联营企业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实际参与表决的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与关联自然人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企业等其他关联方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关联董事郭伟先生回避表决,实际参与表决的董事共8名,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情况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赵雪媛女士、骆玉鼎先生、刘运宏先生事前审查了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核查了必要的文件资料,沟通掌握了其他相关信息,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并就该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公司与关联人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签署的经纪服务协议、咨询服务协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协议等合同协议的内容合法、公正、公允,属于公司日常经营涉及的关联交易事项,不会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的利益。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定价原则合理,交易条款公平、公正,表决程序合法有效,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也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我们同意本项议案。

(三)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二二一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备查文件

(一)本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二)本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关联交易的事前认可及其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公司代码:600109 公司简称: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http://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完成后的总股本3,724,359,31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0元人民币(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260,705,151.7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下一年度。在利润分配预案实施前,公司股本如发生变动,将按照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比例进行调整。以上分配预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021年,深交所中小板和主板平稳合并、北京证券交易所顺利开市、地方区域股权中心清理规范,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基本形成涵盖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北交所、区域股权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实体企业提供与之匹配的直接融资渠道。伴随资产端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实施、资金端居民财富资产配置的持续迁移,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容,为证券行业长远发展提供动能。

报告期内,证券行业积极服务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在合规经营、健康发展前提下,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整体经营业绩持续改善,营收及净利润稳健增长,资本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证券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0.59万亿元,净资产为2.57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9.07%、11.34%(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1) 财富管理业务

①业务介绍

财富管理业务立足于“更高品质财富管理服务”为目标,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以佣金宝APP 为依托,采用“平台 人工”联动模式,全面推进客户分层分类下的“精准服务匹配”,以高品质咨询/顾问服务打造差异化优势,为客户提供高品质财富管理服务,包括证券经纪、金融产品销售、信用业务、证券投资咨询等各项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方面,主要为客户代理买卖股票、基金、债券等,提供交易服务等;金融产品销售业务方面,主要向客户代销金融产品、提供完善的资产配置服务;信用业务方面,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购回等多样化融资服务;在证券投资咨询方面,为客户提供与其适配的投资咨询/顾问等服务。

②市场环境与行业趋势

a.居民财富持续增长等多因素促使2021年市场交易活跃

2021年,市场交易活跃度较2020年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较年初上涨4.80%、深证成指涨2.67%、创业板指上涨12.02%,沪深两市日均股基交易额11367.43亿元,同比增长25.34%(数据来源:WIND数据)。

2021年,国内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趋于完善,与此同时,我国居民财富规模在2021年也得到了持续增长。依据招商银行、贝恩咨询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数据: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241万亿人民币,2018-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预计2021年底,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达268万亿人民币;2020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2018-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预计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296万人。随着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以及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背景下,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居民房产投资的需求明显下降,而与之相对应的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得以提升,作为重要财富管理机构之一的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也迎来的快速的发展期。

(数据来源:招商银行、贝恩咨询《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数据来源:招商银行、贝恩咨询《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b.疫情防控与投资者需求加速了线上化与数字化进程

2021年,国内新冠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在一定程度上疫情加速了财富管理行业的线上化,在合规前提下,各项业务通过线上化方式实现。而线上化逐步深入又催生了数字化转型,财富管理机构通过数字化标签、画像等了解并满足客户需求。

与此同时,财富的代际传递、新富人群的崛起为财富管理市场注入了年轻力量,他们对于线上化与数字化服务的期待更高,对服务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麦肯锡数据(《全速数字化:构建财富管理新护城河》)显示,互联网平台成为85%以上的90后群体理财的主选择,且80%以上的中国金融消费者乐意接受由AI辅助决策提供的理财投资建议。互联网公司有着与生俱来的数字化基因和优势,已成为财富管理市场不容小觑的力量。

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客户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传统的交易类服务已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但年轻一代投资者群体对于财富管理的了解又不够全面,因此构建全新的数字化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已迫在眉睫,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客户构建适合自己的财富管理体系。在当前国际社会不确定性增加、投资品种日益丰富、监管政策和机制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如何有效识别客户需求、全面推进客户分类分层管理、线上化精准营销和服务平台已成为券商数字化财富管理的重要环节。对于券商财富管理而言,加强金融科技力量、推进线上化、数字化进程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③2021年度经营举措及业绩

a.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举措

2021年,公司财富管理委员会抓住财富管理发展的重大机遇,继续推动“财富管理全面转型”并向深化逐步迈进。我们以“零售客户线上化,线下高客机构化”为整体方针,以打造“更高品质财富管理服务”为目标,持续夯实专业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进而提升财富管理业务品牌吸引力,以更高品质财富管理服务,形成差异化的业务竞争力。

以客户分层分类全面推进“精准服务”。公司根据客户不同的财富管理目标和需要,对客户进行分层分类服务,并构建客户需求及风格标签系统。在客户服务过程中,依托精准营销服务系统,通过智能 人工的方式,为不同类型的客户实现精准产品匹配、专业服务匹配、个性化大类资产配置等服务,以及匹配相应大人工服务,多维度提升服务精准度和客户满意度。

以科技赋能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公司坚持将金融科技作为高品质财富管理服务的重要基础,将之与专业人员的能力、经验结合,打造更高效、更可靠的金融服务。在服务功能方面,持续优化升级更智能的客户终端-国金佣金宝App,打造智能投资、量化投资工具,满足客户对智能化交易的需要;在业务运营方面,打造智能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加速财富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随着公司金融科技团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突破,通过科技助力财富管理创新,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智能化服务平台。同时实现了客户端与员工端的两端联动,打造差异化的综合服务平台,整体提升金融服务及时性、有效性。

以高品质咨询打造差异化优势。公司继续将“咨询服务”作为财富管理的特色服务进行打造,持续进行理财顾问、投资顾问、金融顾问等团队建设,加强投顾服务工作室、财富服务工作室以及智投宝(智能投资顾问)等咨询服务的建设与推广,提升客户对公司服务的粘性及信任感。

以传塑并举强化品牌营销推广。公司坚持品牌塑造和渠道传播并重的品牌营销思路。一方面,持续挖掘品牌及服务优势,通过媒体及自有平台的品牌传播,强化客户对国金证券“更高品质财富管理”的认知。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和财富管理潜客聚集的渠道传播,通过服务展示、互动传播等方式,吸引潜客关注和体验国金证券财富服务。

以开放生态打造财富管理平台。在加强合规及风险管理的前提下,公司通过构建用户体系和客户体系,在合规的前提下,与其他金融机构共建“财富管理生态”。一方面,支持合作方用户在公司手机客户终端注册成为用户,享受国金财富管理部分服务,为平台导入更多用,另一方面,通过与基金公司等机构合作,引入其优质的服务内容,增强平台的财富服务能力。

b.财富管理业务开展情况

a)证券交易业务

2021年,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累计客户数较2020年末增长21%,客户资产总额较2020年末增长45%。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及客户资产均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佣金宝品牌在90后/00后年轻客群中备受青睐,高净值客户数量持续增长,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报告期内,公司股票基金交易总额达65,986.50亿元,同比增长18%。

b)金融产品销售业务

金融产品代销方面,公司坚持从全市场甄选优秀产品和管理人,通过金融科技建立360度客户画像及产品画像,基于数据标签匹配相应产品及服务,打造线上线下、平台 人工的全渠道服务能力,形成细分客群匹配产品及服务差异化,实现精细化、精准化的“客群经营”。 报告期内,公司权益类产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1%。

公司与优秀管理人积极合作,打造国金特色的“金安”系列券结基金品牌,从客户角度出发,引导客户资产合理配置,走出了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招商金安”、“广发瑞泽”和“富国金安”系列券结公募基金产品。

c)信用业务

报告期内,我公司秉承谨慎业务管理、有效风险防范、全面业务优化的原则,持续完善业务环节和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信用业务的行业竞争优势。在不断深入挖掘客户需求、精准服务客户方面,为客户提供专业、成熟以及贴合实际的业务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得益于A股全市场交易活跃,以及我公司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长明显。截至报告期末,信用账户累计开户数量为84212户,较上年末增长7.81%,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204.49亿元,同比增长40.22%,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0.88%提升至1.09%,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融资融券利息收入111,919.63万元(注:母公司口径),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3.06%。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在全面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余额较上一年度末有所增长,公司表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模合计为74.88亿元,平均维持担保比率为354.09%(各在途合同担保总资产之和/各在途合同负债总金额之和)。其中自有资金直接出资的,期末待购回金额为36.16亿元,利息收入15,474.34万元。公司自有资金出资参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期末待回购金额为 38.73 亿元,利息收入19,162.35万元。表外(即自有资金通过参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资且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为0元。

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期末待购回金额为0.036亿元,利息收入8.03万元。

2021年度,我公司在完善业务品种、满足细分客户的需求上积极探索,完成了第一单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已获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资格的客户共计176户,在途总规模1.42亿元,利息收入125.16万元。

④2022年展望与规划

2022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虽然疫情的影响犹在,但在国家“GDP增长5.5%”目标指引下,稳增长和持续复苏将成为年度主题,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不会改变。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财富管理业务还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资本市场持续优化和行业政策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

首先,处于“大变局”时代的国际环境,不仅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全球吸引力,也将激发国内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促进财富管理意识的进一步觉醒。第二,以注册制推进为标志的资本市场改革,将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证券市场的吸引力。第三,“房住不炒”政策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将进一步推动居民资产配置重心从房地产与银行理财转向资本市场为主导的金融产品。

2022年,也是公司落实十年战略规划的开局年,面对新的宏观形势和业务机会,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将按照“稳中求进,做大做强”的经营总基调,继续坚持“零售业务线上化、线下高客机构化”的经营思路,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客户价值创造、金融科技赋能、差异化优势打造等方式,继续提升客户体验和品牌吸引力,夯实“具有高度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金融服务机构”的定位,实现财富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继续实施客户分层和精细化服务,以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在“星享金牌服务”的客户分层基础上,通过服务团队扩容、打造具有国金证券标识的财富管理服务、丰富产品供给、提升场景化服务能力等,实现客户服务质量的大提升,构建财富管理“全链条服务”。

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加速推进财富管理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继续做好基础架构的建设,提升服务容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围绕统一客户服务平台的思路,通过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的建设,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的数字化水平,为深化客户服务赋能。

持续加强新业务建设力度,提升高净值客户服务能力。继续完善投资顾问服务,并在基金投顾业务、家族财富管理业务等新业务上持续发力,加强与投行、资管等业务联动,提升高净值客户服务能力。

持续提升合规风控管理能力,完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体系。继续将“合规”放在业务发展的首要位置,完善各项合规及风险管理制度。以国金证券第5小时投教基地为依托,增加投教内容供给、丰富投教形式,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效率。

坚持以专业化业务管理为导向继续发展信用业务。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创新和丰富业务维度,提升业务竞争优势;综合内外部多方资源,全力支撑融券业务发展;通过完善业务链条,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提升客户体验,以期满足客户的综合性业务需求。

持续加强线上渠道品牌传播和运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客户来源。深入挖掘年轻理财客户的聚集渠道,丰富品牌传播和运营的方式。继续实施品牌年轻化战略,拓展与年轻客群的沟通渠道建设,引导更多客户知道、喜欢、选择国金证券财富管理服务。

(2) 投资银行业务

①业务介绍

投资银行业务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股权融资、并购重组、债券融资、场外市场等全方位、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其中:

股权融资业务具体包括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公司再融资(增发新股、可转债、配股等)、私募股权融资服务。

并购重组业务具体包括上市公司收购、资产重组、借壳上市、股权激励等财务顾问业务。

债务融资业务具体包括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债权融资计划、中期票据和PPN(国金证券主要作为分销商来承销中期票据、PPN等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产品)。

场外市场业务具体包括推荐挂牌、定向增发、做市服务、新三板并购。

②市场环境与行业趋势

伴随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入,目前境内股票市场除沪深主板以外,均已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核心中介,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迎来持续扩大的发展空间。从各主要业务类型看,当前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渐趋成熟,北交所注册制落地,IPO股权融资加速发展;2020年再融资新规实施之后,2021年再融资市场保持活力,A股再融资规模相比2020年全年小幅上升;2021年并购重组市场延续了过去一年的低迷状态,市场交易活跃度以及审核过会率持续偏低,产业并购逐步取代跨界并购成为市场主流;2021年,债券市场规模稳定增长,国债收益率整体震荡下行,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多元化;2021年,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深入推进、北交所的正式成立,新三板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北交所正式成立,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2021年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量较2020年增长66%,平均换手率由2020年的9.90%提高至17.66% (数据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2021年市场统计快报),同时做市商加入为新三板企业做市的次数较2020年大幅上升。做市业务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③2021年度经营举措及业绩

2021年,公司继续坚持强化项目管理,努力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质量控制意识;不断提升在各个投行业务领域的服务水平,提高项目运作水平和执业质量,增强承销能力,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专业服务。

股权融资业务方面,公司分别担任了春晖智控(300943)、罗普特(688619)、冠中生态(300948)、西力科技(688616)、恒帅股份(300969)、超捷股份(301005)、税友股份(603171)、英科再生(688087)、天微电子(688511)、立达信(605365)、大地海洋(301068)、兰卫医学(301060)、上海谊众(688091)、正强股份(301119)、达嘉维康(301126)、统联精密(688210)、光庭信息(301221)、百诚医药(301096)等IPO项目,赞宇科技(002637)、中海达(300177)、上机数控(603185)、莱美药业(300006)、济民医疗(603222)、沐邦高科(603398)、亚玛顿(002623)、金辰股份(603396)、全信股份(300447)、恒铭达(002947)、日上集团(002593)、明德生物(002932)、山东威达(002026)等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担任了人福医药(600079)、楚天科技(300358)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合计主承销金额为214.29亿元。

报告期内,股权承销业务深耕重点区域,聚焦高速成长行业,铸就专业优势,在业务全面覆盖基础上培育重点产业,成立了医疗健康、新能源与汽车、ICT(信息通信技术)、消费等行业事业部。近年来在相关行业中屡获建树,并取得业内认可,曾荣获《新财富》“医疗健康最佳投行”、“新能源行业IPO先锋投行”等荣誉称号。

根据WIND数据,2021年市场上股权融资额共计18,178.19亿元,其中IPO融资额5,426.75亿元,再融资额12,319.91亿元。2021年国金证券完成股权融资项目合计36家,其中IPO 19家,市场排名第10名;再融资17家,市场排名第11名。

债券融资业务方面,公司共发行172支债券(含可转债),包括21宜城D1、21江山01、21乐亭01、21隆博专项债、21即墨D2、21广成01、21香城债、21盐资D1、21瓯江02、21锡建03、21锡建04、21菏投01、21桐投01、21柯城01、21兴光华、21宁建01、首华转债、元力转债等,合计主承销金额为862.88亿元。

公司承销各类债券(公司债、企业债、可交债、金融债,不含可转债)总金额845.77亿元,市场排名第20位。其中,承销公司债券总金额800.03亿元,承销金额市场排名由2020年的第13位提升到2021年的第12位。

并购重组业务方面,公司担任了东安动力、*ST巴士、大业股份、*ST博信、中国天楹、新开源、*ST威尔等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

根据WIND和公司内部统计,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完成的并购重组项目交易家数7家,行业排名为第6名;交易金额人民币152.66亿元,行业排名为第8名。

新三板业务方面,公司协助4家挂牌企业完成定向增发,合计融资 2.19 亿元,完成1个新三板收购项目。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尚在履行持续督导职责的挂牌企业的家数为64家;公司持续督导的纳入创新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为17家。

数据来源:WIND

截至 2021年12月31日 ,公司共有注册保荐代表人 222名,在全部保荐机构中排名第10位。

新三板做市业务方面,公司自2014年开展新三板做市业务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提供活跃的双边报价提升企业二级市场价格的公允性,陪伴广大新三板企业共同成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做市交易已上线项目39个,包括三祥科技、海钰生物、恒立数控、民生科技、兴和股份等,其中2021年新增上线项目15个。因挂牌企业变更交易方式或内部决策等原因,2021年退出做市的企业共计4家。

④2022年展望与规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22年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在这个大背景下,国金证券投行业务在常规发展基础上,将更加注重区域市场开发和行业深度渗透,在重要的区域、重点行业形成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将为国金的财富、机构业务导流客户和资产,为公司整体协同增长发挥更大引领作用;还将加强高信用等级债券业务,加强国家鼓励的如产业债、绿色债、环保债、双碳债等新兴债券业务的开拓,加大对美元债等国际业务的探索。同时,国金证券投行质控部和内核部将继续强化项目管理,保证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做市业务方面,2022年是公司十年发展战略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之年,资本市场会进一步催进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专业机构积极参与的二级市场,做市商作为二级市场中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和交易组织者,在维护二级市场稳定,提升交易活跃度等方面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对公司做市业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公司做市业务将继续践行“专业规范,精益求精”的核心价值观,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的做市报价服务。2022年,公司做市业务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情况稳步拓展新三板做市业务规模,扩充业务人才储备,进一步增加提供做市报价服务的企业数量,争取向头部做市商靠拢。2022年1月7日证监会关于就《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于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公司目前积极推进科创板做市业务的前期筹备事宜,争取2022年成为首批科创板做市商之一。同时,公司也将持续关注北交所混合做市业务制度政策的最新动态。

(3) 机构服务业务

①业务介绍

公司机构业务主要为机构客户及资本客户提供全面一体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客户具体涵盖了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公司、银行、境外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及各类企业客户。公司为客户提供包括交易、研究咨询、托管、投资、融资等在内的优质一站式服务。公司通过国金道富开展基金行政人服务,致力于为资管机构提供全方位的运营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

②市场环境与行业趋势

机构客户市场快速增长,其中公私募增长速度最为显著,根据基金业协会2021年数据,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达到25.56万亿,已非常接近银行理财,其中权益类(股票型和混合型)规模8.07万亿元;私募基金整体规模达到20.27万亿,百亿私募突破百家,证券类私募呈现明显的头部效应,优质的私募管理人获得市场上多数投资者的认可。

自2015年之后,公募交易佣金总规模多年来稳定在70多亿,随着公募权益类管理规模和市场行情双重因素继续增长,2021年上半年公募佣金总规模已达到94亿元。根据wind公开数据可以发现,佣金集中度很高,前10名券商平均占据45%,前20名平均占75%。

受益于近几年的市场行情和量化私募的发展,私募行业由过去的“股权类私募单核驱动”模式逐渐转变为“证券股权双核驱动”模式,证券类与股权类私募均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场于报告期内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截至 2021年12月31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续规模6.12万亿,同比增加近62.3%。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继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对外开放和服务居民财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头部效应明显,机构客户对于券商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为满足客户需求,券商机构业务需要持续精进产品质量和服务专业性,力求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综合服务。

③2021年度经营举措及业绩

2021年,本公司机构业务聚焦客户需求,深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继续以研究为基础,以资产托管业务为重点,协同公司资源发展综合机构服务,横向贯通资产、产品、资金的机构业务全链条。

a.研究业务

2021年,公司自上而下地提升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确定了以研究为驱动的公司战略原则。研究所全面布局3.0改革,接连引进所长和首席经济学家等优秀研究人员,对原有团队进行大力扩充,至年底已形成130人的规模,进一步聚焦高速成长行业,夯实总量研究、医药健康、消费娱乐、新能源、创新技术、资源环境、金融产品七大中心研究力量,提升研究质量。2021年共提供路演服务11,763场和电话会议618场,举办大型策略会和资本市场会议共4场,举办新能源、半导体、总量等专题特色会议5场。同时,深化打造研究所的创新数据研究特色,利用更广泛的数据资源、数据网络、数据工具为传统研究赋能,差异化满足客户需求,增强客户粘性。

b.托管业务

2021年,托管业务在运营方面积极加大科技研发资源投入,设立金融科技中心积极探索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运营转型,以金融科技驱动基金产品运营提质增效和风险防范,不断提升业务运营效率与客户服务水平,助力围绕机构交易、研究咨询等的一站式机构业务的全链条服务闭环构建。

c.机构销售

公司进一步强化对销售团队的统筹管理,深化机构销售和所有产品线的协同发展。通过加大对客户的综合服务力度,积极扩大客户数量,增加覆盖率。公司在公私募、银行、保险、海外等机构客户服务数量排名行业前十,其中非公募机构客户佣金收入稳定在行业第一梯队。全力推动全国社保基金、银行、保险等战略客户合作,报告期内成功入选社保签约券商,进一步拓宽机构客户群体。在原有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投研服务的同时,努力丰富产品线:结合托管服务加强与非公募机构的合作联合;积极落地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模式产品;与投行业务协同发行股票债券等。在客户多样化和产品多样化双管齐下的共同作用下,机构业务收入显著增长。

d.国金道富

报告期内,国金道富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全面推进内部金融科技转型,依靠科技赋能估值核算、注册登记、客户服务平台等多个生产服务系统,以外购和自研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基金运营提质增效和风险控制,并且搭建了基于智能客服、在线座席和电话客服的三重客户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客服效率及客户体验。报告期内,国金道富的基金行政人服务业务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全年新增服务私募基金产品1694只。

④2022年展望与规划

国金研究所将继续深耕3.0改革。在研究人才建设方面,将通过外部引入和内部培养等多种方式,利用已经积累的完善培训体系,加强新兴分析师培养,不断扩大团队规模。加大客户服务力度,加强大型策略会、行业专题报告会和上市公司交流会的举办。此外,随着研究团队的不断沉淀,着力打造市场影响力和定价权,回归“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等外部评选。

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广以及国家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扶持,资管行业仍有较多发展机遇,结合当前发展趋势,公司托管业务将进一步完善人员激励与培养机制、加快系统建设数字化转型,以“人才与科技”双向驱动业务发展,提供更高效的托管运营服务体系、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助力公司机构业务协同发展。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传统客户市场,同时开拓新的客户市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充分整合研究、托管及公司内外部产品和资源,进一步深耕公募、私募、银行、保险、海外、企业等客户群体,以科技赋能为保障,协助构建公司大机构业务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客户覆盖面和客户满意度。

(4) 资产管理业务

①业务介绍

国金证券于2012年7月获得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并于2013年1月成立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资管”)。国金资管一直重合规、强内控,始终坚持“精品资管”的发展战略,以主动管理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核心探索业务创新发展,努力为客户带来符合期望的可持续投资回报。国金资管主要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结构融资业务及高端资产管理定制等业务。

基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通过重要联营公司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基金”)开展相关业务。国金基金的主要业务为公募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国金基金已搭建起覆盖固收、权益、量化投资的三大业务板块、建立了一条风险收益水平不同、风格差异鲜明的产品线,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处于行业中位水平。国金基金公募基金产品类型覆盖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指数型和股票型,涵盖高中低各类风险等级,产品线较完备。国金基金专户业务可根据机构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其量身定制资产配置方案及产品,覆盖了权益、量化和固收三大类的多个细分策略,为客户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和产品选择。

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方面,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国金鼎兴开展相关业务。国金鼎兴是本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通过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方式,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事投资与管理工作。

②市场环境与行业趋势

2021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生产、出口较强;房地产先强后弱,制造业先弱后强;消费和基建整体偏弱。短期稳增长可能更多体现在投资端,包括基建、高端制造业、保障房建设等,货币和财政政策也将维持宽松,助力稳增长。中央及各级政府多次提到碳达峰、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鼓励金融行业关注绿色经济。

在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方面,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各资管机构加速进行产品整改,积极进行转型。2021年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整体规模较2020年略微下降,但结构变化显著,单一类资管计划同比大幅下降,集合类资管计划同比大幅上升。资管业务全面进入净值化、主动管理阶段,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同时,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整体管理规模明显提升。

在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方面,2021年末,全市场基金份额 21.92 万亿份,同比增长21.90%,基金资产净值25.50万亿元,同比增长27.13%,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非货币基金16.05万亿,同比增长33.70%(数据来源:WIND)。虽然市场规模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25%以上,但是相较于2020年年中增速出现明显的下滑。受制于2021年下半年权益市场的波动,万亿以上基金管理人由8家减少至6家,基金资产净值前十公司的全市场占比同比下降3.55个百分点至41.19%(数据来源:WIND)。

③2021年度经营举措及业绩

a.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在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国金资管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开展各项业务,以防风险、强管理、稳发展发展为主线,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积极拓展主动管理业务。

目前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已发行产品的投资类型涵盖权益单多、量化投资、固定收益、FOF/MOM等,受到行业广泛认可。结构融资业务凭借国内首批参与的先发优势,基础资产覆盖租赁资产、保理资产、消费信贷资产、企业应收账款、CMBS以及收费收益权等,并在多个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高端资产管理定制业务是国金资管面向企业、机构和高净值客户提供的一对一、一站式资管服务,该业务下的“定制家”品牌已在行业中初具影响力。

本报告期内,公司新发行集合计划共计41只,单一计划共计23只,专项计划共计17只。截至2021年12月底,存续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有76只,管理的份额规模为631.92亿;存续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共有83只,管理的份额规模为497.12亿;存续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共有26只,管理规模为140.78亿。

备注:上述资料和数据为母公司口径,含处于清算期的产品数据。

b.基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国金基金致力于成为以绝对回报著称的顶尖资产管理机构,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金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390.1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5只,管理规模为363.86亿元,专户产品30只,管理规模为26.25亿元。2021年,国金基金公募基金日均管理规模为414.28亿元,累计服务个人客户9,625,093户,机构客户(含机构产品户)2,5052户。截至2021年末,国金基金累计为投资者创造净收益79.9亿元(数据来源:WIND),忠实践行绝对回报的理念。

2021年国金基金加强公司的投研和市场团队建设,注重培育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紧跟市场热点和客户需求,加快主动权益和固收 产品布局,同时继续强化合规风控工作,夯实了国金基金的合规风控文化基础,有效防范合规及流动性等风险。

2021年国金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布局紧跟市场发展,相继围绕高端制造、绿色金融、核心资产发行三只权益类产品。得益于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的共同发力,债券市场得到逐步改善,国金基金旗下债券类产品业绩显著提升,部分产品2021年年化收益同类产品排名前30%。专户业务可根据机构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其量身定制资产配置方案及产品,专户产品覆盖了权益、量化和固收三大类的多个细分策略,为客户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和产品选择。

c.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截至2021年12月,国金鼎兴存续实缴管理规模55.99亿元,在管基金19支。2021年度,国金鼎兴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金额6.4亿元。

资管行业大变革时代下,国金资管2022年将继续坚持“精品资管”的发展战略,以主动管理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核心探索业务创新发展,努力为客户带来符合期望的可持续投资回报。

投资研究业务上,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积极抓取宏观择时机会和大类资产轮动机会。研究上将继续夯实目前研究团队的优势行业,做出准确跟踪和判断,并挖掘相应投资机会。围绕大类资产配置,不断完善内部子策略组成。

结构融资业务上,进一步加强服务客户、推动项目更高质量、更高效落地,产品设计深入到项目最前端,挖掘客户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项目落地。

高端资产管理定制业务上,以追求长期价值为引领,以1 N管家式服务理念为依托,持续发挥投研端与资金端、产品端和资产端形成的协同效应优势,为高端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优质资产,满足各类客户的投资偏好。

b.基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国金基金希望未来构筑坚实的公募资管发展之道,2022年国金基金将以部门均衡发展,产品种类齐备,客群布局完整作为年度主要目标,为公司未来三至五年发展奠定基础。国金基金继续聚焦和加强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发展,即巩固货币和债券基金,布局资产配置基金,大力发展权益基金。

c.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2021年底,国金鼎兴制定了十年战略发展规划,力争用十年时间,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规模位居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基金管理规模前10名。2022年是国金鼎兴十年战略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国金鼎兴将立足于公司“以投行为牵引、以研究为驱动”的战略原则,加强体系内部协同,持续提升其在医疗健康、汽车与新能源等行业的专注度与专业性水平,进一步开拓募资渠道,不断提升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5) 自营投资业务

①业务介绍

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权益类证券、固定收益类证券及衍生金融工具投资,获取投资收益。同时着力打造服务各类客户需求的场外衍生品产品线,主要包括场外期权、收益互换和收益凭证等。

国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报告期内,国金创新持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根据监管要求及业务布局,着力于金融产品投资、股权投资、汽车金融有限合伙企业投资和科创板跟投业务,稳步推进创业板跟投业务。

②市场环境与行业趋势

2021年,地产行业监管趋严,基建投资增速下行,“宽货币”未能顺畅向“宽信用”传导,债市整体表现较好,但信用品种分化继续加大。此外,随着债券市场规模扩大和双向开放程度的提高,交易机制不断创新,债券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交易活跃度继续提升。市场机构纷纷加大IT系统建设投入,加强电子化、智能化交易能力。2021年,A股市场缓慢上行,新能源相关行业成为市场主线,中小盘风格持续走强。年底市场开始系统性调整,大小盘风格和大部分行业板块有较大回撤。2021年,场外衍生品业务快速增长,市场主体集中度下降,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近几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市场活力和动力进一步释放,场外衍生品业务新增规模飞速增长。2021年新增发行规模已较2019年呈现约4倍增长(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场外业务开展情况报告) ,展现了广泛的市场需求和机遇。 同时,当越来越多的交易商参与到市场中,市场主体的交易集中度分散化趋势逐渐呈现。未来,体系化、差异化、精准化的产品线将成为抓住机遇的关键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场外衍生品业务的监管新规陆续发布,监管政策不断完善,业务规范更加清晰,风险管理措施更加明确,为场外衍生品业务建立了更公平、良性的市场环境,是未来场外衍生品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③2021年度经营举措及业绩

固定收益类业务方面,公司重视信用风险管理,同时加大低风险套利业务的资源投入,着力提升交易系统功能,交易活跃度继续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权益类业务方面,公司秉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充分把握市场机会并适时调整投资策略,多元化投资,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结构、挂钩标的和业务模式,增强对市场需求的适应性,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提升交易与风险对冲能力,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

另类投资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末,存续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性质包括科创板跟投、股权投资、私募创投基金、有限合伙企业等。截至2021年末,国金创新累计投资了10个科创板战略配售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43亿元。科创板战略配售项目所涉及的行业均是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领域,比如医疗、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

④2022年展望与规划

固定收益类业务方面,公司将坚持稳健投资、合规经营的理念,顺应市场发展,做好投资机会挖掘和风险管理工作。

权益类业务方面,公司将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聚焦于股票投资研究核心优势,布局长线投资机会,丰富投资工具,提升投资能力。

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将以落实系统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产品设计、挂钩标的拓展和业务模式的创新,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另类投资业务将持续健全完善投资管理和业务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业务操作流程,积极把握投资机会,审慎推进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汽车金融产业有限合伙企业投资、科创板及创业板跟投和其他新业务的开展,稳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资产回报率。

(6) 期货业务

①业务介绍

国金期货作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展期货业务。国金期货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具备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和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资格。

②市场环境与行业趋势

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较大幅度增长;在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中,中国四家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量排名均有上升。根据中期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1.38万亿元,净资产1614.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8%和19.56%。期货公司资本实力有所增强。

③2021年度经营举措及业绩

优化运营体系,提升平台服务支撑效率。优化充实服务系列产品,丰富研究咨询产品,深化平台运营效率,强化中台服务支撑,全方位打造具有国金标识的服务品牌,支撑客户服务与业务发展需求,不断增强客户粘性,提升公司品牌和客户交易服务体验。

强化赋能增效,提升团队专业服务能力。实施公司人力战略规划,增加经营网点,对分支机构和事业部升级,引进成熟人才和团队,壮大业务人才队伍。同时通过赋能增效的“精英汇”活动,驱动线下业务序列向研究服务销售一体化精英团队转型。

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产业客户服务力度。公司努力结合自身差异化经营特点,努力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产业客户服务模式并持续优化,提升服务实力经济能力。在2021年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公司协助产业客户完成行业首单生猪期货实物交割。

拓宽线上渠道,提升线上经营服务效率。结合公司线上平台发展战略,公司持续拓展线上业务渠道,持续完善现线上展业模式,持续优化线上客户服务体验,同时,扩大新媒体运营、线上渠道营销团队,优化互联网运营模式,线上平台客群已经成为公司经营业务的主要来源。

④2022年展望与规划

国金期货总体战略要求“风险控得住,业务要增长”,全面提升国金期货系统性管理能力和专业性服务能力。经营定位为立足期货交易,面向产业机构,放眼综合金融。经纪业务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线上依托网络金融中心,通过“高手训练赢”平台,为零售客群提供体验型价值服务;线下依托经营事业单位,通过天天研究院,打造研究服务销售一体化精英团队,为产业机构和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性增值服务。

(7) 国际业务

①业务介绍

国金金控为公司的境外金融控股子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国金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香港”)、国金财务(香港)有限公司、国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国金国际企业融资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金香港持有香港证监会核发的第1类牌照:证券交易;第2类牌照:期货合约交易;第4类牌照:就证券提供意见;第6类牌照: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第9类牌照:提供资产管理。另外,国金香港于2013年12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RQFII资格。

②市场环境与行业趋势

受到全球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及市场对于加息及缩减购债规模等猜测的冲击,香港证券市场于2021年第二季度及第四季度增长放缓。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香港证券市场市值同比下降10.82%;2021年新上市公司数量同比下降36.36%。不过香港证券市场在2021年展现出了较大的活力,年成交总额同比增长28%。

③2021年度经营举措及业绩

目前,国金香港的主要业务包括销售及交易业务(为股票和期货产品提供交易服务);投资银行业务(股票发行、股票承销和财务顾问)和资产管理业务。2021年度国金香港代理股票交易量416.42亿港元,代理期货合约交易量7,383张;参与证券承销项目3个,参与财务顾问项目6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11.75亿港元,RQFII业务受托资金3.16亿元人民币。

国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国金国际企业融资有限公司为2021年新成立,截至报告期末业务牌照尚在申请过程中,未开展相关业务。

④2022年展望与规划

国金金控是公司国际化布局的香港平台,是公司布局国际业务的桥头堡。2022年,国金金控把握后疫情时期经济回暖的机遇,积极融入大湾区金融发展的大局,着眼全球优质金融资产,围绕公司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提升产品设计与服务能力,加强境内境外业务协同与跨境联动,加大优质客户布局,全力提升投行、资管和经纪业务全业务链专业服务能力。同时,香港子公司将于2022年将完成架构重组,夯实风险控制与合规管控的基础,提升对客户的专业服务能力。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东情况

4.1 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报告期内信用评级机构对公司或债券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2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883.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244.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0%。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业收入71.27亿元,同比增长17.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增长24.41%。

2 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股市行情网 » 国金证券公告列表,国金证券转让最新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 (0)